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9日,驻日本使馆举行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程永华大使、郭燕公使、宋耀明公使、杨宇公参、胡志平公参、张梅参赞、王海军副武官,东京大学羽田正理事副校长及导师、评审专家和留学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

  程大使首先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向日本大学和导师为中国留学生提供良好学习条件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程大使指出,改革开放40年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到585万,其中自费留学人员逾540万。为激发广大自费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将来更好为国服务,根据驻日本使馆的建议,2003年教育部决定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至今共有6,415名在外留学人员获奖,其中有495名在日自费留学人员获奖。国家对留学人员一向十分关心,高度重视,今年全国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服务。

  程大使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人民币。2018年中日总理实现互访,两国关系在重回正轨的基础上取得较大进展。双边贸易额达到3,276亿美元,双向人员往来超过1,100万人次,在日中国留学生首次突破11万人。祖国的发展和中日关系的改善,为广大在日学子施展才华提供更好的机遇和舞台。

  程大使勉励获奖同学以获奖为动力,继续发扬留日学子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祖国70岁华诞。



郭燕公使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学金



胡志平公参宣读获奖名单

  羽田副校长在致辞中赞赏中国政府为自费留学生设立国家奖学金的作法,并结合自身留法经历,鼓励留学生努力学习,跻身科技前沿,同时加强异文化理解,作两国交流的友好使者。



  评审专家代表东京理科大学赵新为教授表示,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留学生不断追求卓越的新动力。作为评委欣喜地看到奖学金申报同学的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希望获奖学生感恩祖国关怀,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

  日本导师代表筑波大学教授坪井康次在致辞中称赞中国留学生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优异,深为自己的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励感到高兴和光荣,表示愿意接受更多的中国优秀学生。

  获奖学生代表东京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赵漠居在仪式上发表获奖感言,衷心感谢国家对广大自费留学生的关心和鼓励,将珍惜这份宝贵的荣誉,继承老一辈留日学子的光荣传统,常怀报国之心,继续刻苦钻研,努力创造一流科技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颁奖仪式前,胡志平公参主持召开了获奖学生座谈会。



  共有来自东京大学、东北大学的23名博士生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