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2019年中日教育交流新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9年02月1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30日晚,一年一度的中日教育交流新年会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举行。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务省、内阁府等20余位政府官员,关东地区和北陆地区30余所国立和私立大学的校长、理事长,40余家教育机构、留学生支援团体的负责人,部分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教育处所在地江东区议会议长和平野町会长等共13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



  胡志平公参在致辞中首先向各位来宾致以新春的祝福,感谢文部科学省等政府部门和各有关大学、机构和团体过去一年对教育处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及对在日中国留学生的热情关照。

  他通过生动的图片,与到场嘉宾一起回顾和分享了过去一年来中日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领域在政府间合作、大学交流、留学生交流、青少年互访、语言教学、友好交流等六个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并对2019年进行了展望。

  他表示,过去的一年,两国政府和人民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总理成功实现互访,中日关系重新走上正常发展轨道,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达成广泛共识。中国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时隔六年访问日本,与林芳正文部科学大臣就《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计划(2018-2022)》达成一致。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为深化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大使馆教育处愿与日本政府及教育界朋友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抓住中日青少年交流推进年的有利时机,在留学生交流、人才培养、信息共享、科研合作、学生互访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中日教育交流合作的规模和水平,为推动中日关系迈入新阶段发挥积极作用。

  文部科学审议官芦立訓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大使馆教育处的热情邀请,为有机会与从事中日教育交流的有关大学和团体的朋友们一起祝贺新年,并就进一步促进中日交流合作交换意见感到高兴。

  他愉快地与大家分享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杭州亚运会开幕式3次访华,以及代表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出席亚洲教育部长会议与中国教育部领导交流的美好经历。他表示,去年中日两国总理实现了互访,今年又将在大阪召开G20首脑会议,两国关系在今年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文部科学省也将继续支持中日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的成果。

  横滨国立大学长谷部勇一校长在祝酒辞中感谢使馆教育处对各大学与中国交流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留学生交流对促进两国国民相互理解,发展世代友好非常重要,今后将继续通过大学间的合作平台为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及两国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嘉宾们一边品尝由教育处厨师精心制作的“江东第一中华料理”,一边与教育处外交官们热情交流,畅谈新一年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美好愿景。会场气氛热烈友好,充满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