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8年09月0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9日,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向大会致贺信,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庆应义塾大学总长长谷山彰等中日双方嘉宾,以及中日友好协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友协等中方合作单位代表出席活动,来自日本全国各大学的500余名学生和北京大学等6所高校的500余名中国大学生共同出席大会。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主持大会。

  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代读安倍首相贺信。  

  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向“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青年人代表着未来。中日两国的青年人怎么看对方,会影响两国关系今后的走向和发展。“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合作和友好,终究要靠深植两国青年彼此信任。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国青年互访交流。希望两国青年通过此次大会,重温缔约精神、拓展沟通方式、相互砥砺学习、增进理解互信,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油助力。

  安倍首相在贺信中对日中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时节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日本,对未来日中关系发展产生了非凡的意义。日中两国未来是属于诸如聚集在这里的年轻人,日中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所代表的青少年交流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希望今天的与会者们发扬这次的经验,在今后的各自领域大展宏图,构筑起一座座日中友好的桥梁。

  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致辞表示,希望中日青年争当推动中日友好交流的传承者、推动中日共同发展的践行者、推动世界永久和平的贡献者,铭记老一辈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超凡意志,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世代友好信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致辞表示,日中两国有两千多年交流历史,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近年取得务实发展,为大变革时代培养国际化人才、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期待日中青年加强对话、增进理解,为共同合作描绘两国未来而努力。

  程永华大使致辞表示,今年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当前中日关系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正式访问日本,实现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日前李克强总理与安倍晋三首相就缔约40周年互致贺电,再次确认要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维护政治基础,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在两国高层交往的引领和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有力推动下,未来中日关系发展将面临难得机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年。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并取得新发展的过程中,期待两国大学生能够以参加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为契机,在结交朋友、增长见闻、交流思想和感情的同时,能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持续关注了解对方国家的发展,客观理解认识彼此国情,将今天对中日关系的感悟与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共享中日关系发展带来的机遇。

  庆应义塾大学总长长谷山彰致辞表示,在国际交流中,不同文化间不仅需要相互理解,更需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期待两国学生理解并尊重彼此的文化,以学术交流为日中友好架起桥梁。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致辞表示,在当今不断变革的全球环境中,中日青年应努力增长学识与见识,广交朋友、放眼世界,为中日世代友好,为两国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张怡轩、东京大学学生代表中岛空太分别代表中日大学生在会上发言,表示通过亲身参与中日友好交流活动,加深了对对方国家和人民的了解,认识到中日世代友好的重要性,今后要为两国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当天上午,中日学生共同参加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分团组进入北京大学各院系和社团进行深度体验,游览北大校园。大会前,两国学生还表演了各具特色的中日传统文艺节目。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日本主要媒体均对此次交流大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