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驻日使馆教育处举行2018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壮行会

来源: 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7日,驻日使馆教育处为即将赴华的2018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举行壮行会。驻日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日本立宪民主党副代表、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会长、众议院议员近藤昭一,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官房文部科学战略官岩本健吾,外务省亚大局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岩本桂一、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桥本逸男、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代表和获得2018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日本学生等近80人出席。

  胡公参首先代表中国大使馆向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即将赴华留学的日本学生表示祝贺,对文部科学省、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日中友好协会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招生方面多年来给予的合作表示感谢。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始于1400多年前的留学生交流对两国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恢复政府间留学生交流40周年。40年来,累计有超过100万名中国学生留学日本,赴华学习的日本学生有24万多人,其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有7000余人。2018年度共有146名日本学生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目前,有10.7万中国留学生在日学习,是日本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国,有1.4万名日本学生在中国学习,在204个国家和地区中占第七位。

  胡公参指出,留学生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为增进两国友好和各领域合作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和日本都将于今年提前实现原计划到2020年分别接受50万名和30万名留学生的目标。面向未来,在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制定新的发展计划和目标,是两国留学生教育面临的新课题。

  胡公参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推动两国关系重返正常发展轨道。今年3月,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访问日本,与林芳正文部科学大臣就2018-2022年中日教育交流计划达成一致,为进一步推动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确定了方向和框架。两位部长还共同出席了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的成立仪式。

  胡公参预祝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在华学习取得丰硕成果,希望他们回国后积极加入同窗会,踊跃投身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

  近藤昭一先生高兴地回顾了20世纪80年代在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的经历,指出这段留学经验是他一生中的宝贵财富,对自身成长给予了很大影响。他说,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实行“脱亚入欧”政策,积极吸收西洋文化,但是作为亚洲国家,日本也要学习亚洲文化,特别要学习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和人民的智慧。他勉励同学们要向当年遣隋使、遣唐使学习,勇于战胜挑战、克服困难,在中国留学期间积极体验,广交朋友,深入交流,增进相互理解。

  岩本健吾战略官代表文部科学省感谢中国政府和使馆教育处为推动两国留学生交流作出的贡献。他表示,1972年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特别在1979年以后,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发展迅速,留学生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在促进肩负中日友好未来重任的两国青年的相互理解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日本留学生在中国不仅学习语言、文化和历史,而且学习经济、艺术、医学和理工等专业,通过留学亲身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回国后活跃在各个领域,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文部科学省将继续与中方配合,共同做好两国留学生交流工作。

  岩本桂一课长介绍了进入外务省后在中国政府的协助下进入北京大学留学的经历。他说,留学期间与中国同学一起学习、生活、交流,有很多收获,是人生中快乐而充实的宝贵体验,留学期间与同学建立起的友谊一直保持到今天。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与安倍首相就构建面向未来的两国关系,加强国民之间交流,特别是青年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希望各位留学生作为民间外交官,在留学期间以各种形式深入交流,回国后积极贡献于日中友好。

  东京工业大学生命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菱川涌辉和中央大学国际政策文化专业本科生田代光代表获得2018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日本学生发言。菱川涌辉表示,他之所以要说服导师同意自己休学去清华大学师从中国导师学习一年,是因为本科时曾到中国短期留学,了解到中国大学有漂亮的校园、完备的科研设施条件和高水平的教学研究。他们感谢中国大使馆和中日双方有关机构为他们赴华留学提供的支持与帮助,为能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感到荣幸,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学有所获,将来作日中友好交流的桥梁。

  2012年曾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的日中友好协会理事伊藤洋平与大家分享了在中国留学的经验,建议同学们赴华前一定要制定好留学目标和计划,让自己的留学生活过得充实而富有成果。回国后,也要巩固和发扬在华留学取得的成果,继续为两国友好事业作贡献。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桥本逸男在致祝酒辞时感谢中国大使馆教育处长期来对日中友协的大力支持。他说,中日两国互为最重要的邻国,只有加大两国青年交流和相互理解的深度和广度,才能为两国关系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进而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贡献。他鼓励获奖学生不仅要学好中国语言,而且要学习语言根基的中国历史和文化。

  壮行会上播放了《今日中国》宣传片。

  随着中国的发展和中日关系日益向好,特别是教育水平的大幅提升,近年来日本赴华留学生出现恢复增长趋势,除传统的语言、文化、经济和法律以外,去中国攻读理工及医学专业的学生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