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胡志平公参出席“中日教育交流合作现状及展望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2日,由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主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教育交流合作现状及展望研讨会”在东京大学本乡校区成功举办。

  中日学者、在日中国留学生共80余人参加,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参议院议员、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政务官新妻秀规,东京大学副校长关村直人出席。

  胡志平公参在致辞中对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成功举 办此次研讨会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 结 40 周年,也是中日恢复政府间留学生交流 40 周年,在这样一 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举办研讨会,回顾两国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探讨和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有意义。胡公参回顾了历史 上中日留学生交流的三个高峰期以及两国政府间七个教育交流 五年计划的实施情况。他指出,两国教育交流已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的发展趋势。当前,实现教育国际化、举办世界一流教育、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中日两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和共同选择,希望两国教育界在推进相关计划时加强信息交流,相互借鉴经验,进一步密切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历学位认证、职业教育和教育评估等方面的合作,有效促进中日两国教育的共同发展。

  新妻秀规大臣政务官在致辞中回顾了公明党在推进中日邦交正常化过程中所作的努力,表示中日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心愿。他还回忆了自己在东京大学读书时与中国留学生的交流经历,讲到教育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表示要努力推进日本学生赴华留学,推进两国教育交流向纵深发展,为中日长期友好作出应有贡献。

  关村直人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东京大学重视国际化建设,详细介绍了“东京大学3.0”建设工作以及今年4月成立的“东京大学全球校园推进本部”。他说,近年来中国大学的教学及科研都取得了飞速发展,学校制定校内预算专门用于资助在校日本学生赴中国友好院校开展长短期留学。同时,他还表示将在目前科学技术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国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合作。

  东京大学小岛毅教授、陈昱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王宝平教授分别关于中日传统文化交流、当代中日学者科研合作、中国大学日语教学作了精彩演讲。自由讨论环节里,在东京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科长小玉重夫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嘉宾围绕两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和质量保证这两个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东京大学博士二年级学生金春燕表示,作为教育学专业的学生,感觉今天的研讨会非常成功,也很受鼓舞。教育官员、大学校长、教授、学生齐聚一堂,回顾中日教育交流成果,直面高等教育热点难点,发言精彩。作为新时代留学生,要专注学业,早日成才,将来为中日教育交流事业作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得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和东京大学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