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留日学子红色经典传诵线上晚会”

来源: 时间:2021年06月29日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7日晚,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成功主办“回首百年光辉路,共写奋斗新篇章——留日学子红色经典传诵线上晚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为晚会发表视频讲话,中国驻日本使领馆教育处组给予了大力支持,5.1万人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晚会。

  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历史上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但是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王朝的腐朽统治,中国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生死存亡关头,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孔大使对留日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日本是周恩来、李大钊、陈独秀、陈望道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和革命前辈曾经留学求索的地方,有许多学习党史的红色资源。通过晚会形式,追寻留日前辈的红色足迹,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畅谈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勇于担当的报国之志,很有意义,这是新时代留日学子为党庆生的一份很好的礼物。

  孔大使表示,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就是要引导全国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政党,更加坚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更加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他希望新时代留日学子传承留日前辈的红色基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整台晚会以周恩来、李大钊、鲁迅、田汉、聂耳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和革命前辈在日本的活动足迹为主线,通过纪录片、微电影、舞台剧、诗朗诵、红歌串烧等形式再现了留日前辈们在百年前探索救国道路的艰辛和不易,展现了他们忧国忧民、追求进步、坚韧不拔、舍生忘死的毅力和信念,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感人肺腑,催人奋进。300余名留学生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倾情演绎、精心制作,表现出新时代留日学子传承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勇于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时代担当。